中华书画家网 >> 对外交流 >> 内容
西方世界最昂贵的20幅油画欣赏
来源:本站原创 | 类别:对外交流 | 点击:1326 | 字体: T|T|T
[提要]  罗浮宫称得上是世界最著名的美术馆,《蒙娜·丽莎》则称得上是其中最著名的收藏品。法国人能拥有这件意大利绘画的瑰宝,全靠当年热爱意大利文化的法国弗朗索瓦一世盛情邀请老达芬奇赴法。达芬奇在离开令他失望的故土时,带走了一批珍视的作品和文稿,其中就包括没交给订画人的这幅油画。……

《蒙娜·丽莎》,据流行的说法,是达?芬奇为佛罗伦萨商人乔孔多的妻子蒙娜.丽莎画的肖像,所以在西方,它还有个标题,即《乔孔多夫人》。达•芬奇为她作画的时候,她年仅二十四岁。这位妇女刚刚失去自己心爱的女儿,常常悲哀抑郁。为了让她面带微笑,画家想出种种办法,如请乐师为她奏乐、唱歌、说笑话。

画面上,蒙娜.丽莎优雅地侧坐在阳台的椅子上,背景是起伏的远山、蜿蜒的小路和潺潺的流水。她有明亮的眼睛、纤细的睫毛、垂落在肩上的柔软而微微鬈曲的头发。达•芬奇没有给她画上眉毛,因为按照当时的审美观念,女性的眉毛有损眼睛的明净。她的衣着大方朴素,富有音乐感的衣褶取代了一般妇女肖像上常见的珠光宝气,在额头上轻轻撩起的一丝薄纱更增添了她的妩媚。

“薄雾法“的运用在这一幅肖像画中发挥了充分的效果,人的笑容主要表现在眼角和嘴角,达芬奇把这些部位画得若隐若现,没有明确的界线,令人捉摸不定。不同的观者和在不同时间的相同观者,感受似乎都不一样。有时觉得她笑得舒畅温柔,有时又有点严肃,有时像隐含忧伤,有时又似乎在揶揄和讥讽。

在构图上,达芬奇改变了以往肖像画多采用侧面半身或截至胸部的习惯,代之以正面的胸像构图。透视点图微上升,使构图呈金字塔形。这样,蒙娜丽莎就显得更加端庄和稳重。在背景的山崖、小径、石桥、树丛和潺潺的流水都推向遥远的深处,仿佛这一切都被笼罩在薄雾里,以此来加强突出人物形象。

而且人物两边的远景并不在同一视平线上,右边视平线显得较高,左边的视平线则比较低。这样的处理有了非常奇特的效果:当我们集中看左边时,我们会觉得远景下降而人物上升;当我们集中看右边时,我们会觉得远景上升而人物下降;人物五官的位置,似乎也在随之变动。

值得注意的还有蒙娜丽莎的一双手,这双柔嫩的手被画得那么精确、丰满,完全符合解剖结构,它展示了她温柔的性格,更展示了刀子的身份和阶级地位。我们可以从这双手看出达•芬奇的精湛画技和他观察自然的敏锐性。

《蒙娜丽莎》即表达了画家对人的歌颂和赞美,又集中体现了文艺复兴盛期人们的审美理想和艺术成就。因此,它是一幅永恒的艺术杰作。

许多岁月流逝了,尽管有种种说法,但蒙娜?丽莎似乎并不在乎它们,她一直呆在风景前,显得亲近而又遥远,真实而又神秘,单纯而又丰富,在不同的场合,对她会有不同的认识,如同莎翁笔下那位说不尽的丹麦王子哈姆雷特一样,她也是说不尽的。学者专家还会一次次猜测她微笑中的含义,但对普通的美术爱好者,最有意义的还是面对作品本身,凭心灵去体味它的美,千万别陷入走火入魔的“发现”为好。


上一条: 陈幼坚:挑作品就像是找漂亮女孩 一点 下一条: 醇厚清雅平和自然——读李文亮先生的花
→相关文章

·醇厚清雅平和自然——读李文亮先生的花鸟画   点击:1288
·西方世界最昂贵的20幅油画欣赏   点击:1326
·陈幼坚:挑作品就像是找漂亮女孩 一点都不难   点击:1622
·大学毕业生办个人画展   点击:1500
·巴黎十三区政府首次为中国著名画家举办个人画展   点击:18714
·王文芳个人画展   点击:1480
·工厂日记——赵海作品个展   点击:1423
·7岁佳佳举办个人画展   点击:1646
·倪萍画作亮相北京 3月2日将在荣宝斋办个人画展   点击:1410
·作家李杭育个人画展在杭开幕   点击:1442
→相关评论
( 共 0 条评论,仅显示最新6条 )
  您的ip: 3.14.83.*
 网站公告
 图文并茂
 书画名家